醫學美容

嵌甲、凍甲、捲甲-3TO指甲矯正


指 甲 矯 正


 

嵌甲 ( ingrowing nail) ,指的是不正常的指甲生長,鑲嵌到周圍的皮膚軟組織,俗稱「凍甲」。輕則紅腫會痛,中則長出肉芽組織,重則化膿爛肉,嚴重影響病人生活。

 

01. 嵌 甲 症 狀

02. 治 療 方 式

 

有凍甲體質或累犯(常復發)病史的人,與其每次都等到甲溝炎、化膿或疼痛難耐才治療,不如儘早做長遠的規劃,譬如在沒有急性發炎的時候做指甲矯正。


一、侵入式指甲矯正                           

 

手術治療:針對不同的嵌甲及捲甲有各種不同的手術方法,術式也有很多派別。

深入了解請點選 --> 1)嵌甲(凍甲)手術治療;    2) 捲甲手術治療        



二、非侵入式指甲矯正

 

指甲矯正器有很多牌子,各有優缺點。好的指甲矯正器必須有足夠的拉力,堅韌的材質,最重要的是客製化,因為每 一個人,甚至同一個人的不同指(趾)頭都是獨一無二的。

 

 

03. 非侵入式矯正介紹 


3TO是德國的一家生產及研發指甲矯正器的公司,目前旗下有四種矯正器,分別是3TO Spange、Podofix、COMBIped及3TO-Plus,其中Spange屬於技術性較高的產品,必須經過專業訓練且是醫師才能執行。3TO Spange由兩段鋼絲勾和一個像迴紋針的鋼絲圈所組成,治療時利用特殊技巧把兩側甲溝稍微剝離出來,使得鋼絲能嵌在甲溝兩側,然後再套鋼絲圈,經過不斷旋緊鋼絲圈造成向上牽引的力量,緩慢且漸進式的矯正指甲弧度。指甲越是脫離彎曲畸形,越是減少刺激附近的甲肉,病人也因此得到症狀舒緩。3TO-Plus則是Spange的簡易型改良版,操作較簡便。





 

 (衛部醫器輸字第013519號)


 

04. 非侵入式矯正療程時間&優點   

                     

因為指甲是活的,不斷生長後矯正器也會隨之往前,所以每1.5-2個月必須重新把矯正器往後挪,也就是所謂的回診調整,通常需要至少3次的治療,效果會比較顯著,治療效果則因個案情況不同而異。


 

優 點: 

指甲矯正器有別於手術治療,優點是幾乎不痛、快速、無修復期、某方面來說還算美觀,如果病人愛漂亮的話甚至可以在鋼絲上面貼水晶指甲。它最大的好處是無傷口,所以病患可以正常洗澡、碰水,生活不受影響,特別適合糖尿病患(傷口容易感染)、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凝血功能障礙、或者生活或工作無法避開接觸生水或潮濕的人。

 
05. 非侵入式矯正流程  




3TO詳細介紹 Video

影片一、指甲矯正器如何操作?



 

影片二、各種指甲矯正器深入探討(劉醫師多年經驗不藏私分享)


06. 各式矯正比較


 

07. 哪些人不適合做Spange矯正器?

 

 

♦  嚴重型捲甲病患
 

♦  嵌甲合併正在發炎的甲溝炎。應該先治療甲溝炎,直到無明顯發炎才可考慮矯正。
 

 嵌甲合併正在發炎的甲溝炎。應該先治療甲溝炎,直到無明顯發炎才可考慮矯正。
 

 鋼絲材質過敏患者。


無法配合回診調整的患者。



08. Spange 矯正器跟其他矯正器有何差別?


無須作矽橡膠印模或石膏模型。

 牽引力道較強。


造型簡單俐落,比日系矯正器美觀。

 可以正常穿鞋(有些矯正器體積大,矯正期間無法穿包鞋)。

 
09. 國 內 有 哪 些 核 准 的 指 甲 矯 正 器 ?


 

 

 

10. 案例分享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11. 延 伸 閱 讀
 

1. 捲甲如何矯正--手術治療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9742635

 

2. 嵌甲(凍甲)如何矯正--手術治療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895763

 

3. 指甲矯正前停、看、聽!我適合指甲矯正嗎?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9971005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