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

痘疤

痘疤

 

 

青春痘若處理不當,或發炎過頭,常留下更難處理的痘疤,治療痘疤不僅需要有耐心,更要針對不同種類的痘疤對症下藥才能看到效果! 


 





一般來說青春痘發作時發炎越是厲害,皮膚組織被破壞越是深,將來留下的痘疤就可能會越嚴重。傳統治療青春痘多乎是用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生素、外用A酸類藥膏以及口服A酸。不過有些人不適合吃藥,譬如甲床分離(不適合環黴素類抗生素)、肝腎不好(不適合口服A酸)、懷孕或哺乳中、腸胃敏感(不適合口服抗生素)等,則可選擇果酸換膚,敏感膚質的人則建議選擇刺激度較低的杏仁酸換膚。另外還可搭配光照療法,如紅藍光照射、光動力療法有幫助,如果是痘疤或痘痘紅則可以考慮雷射或脈衝光療。





01. 治療痘疤需先辨別種類


痘疤主要分為色斑(痘印)及疤痕(凹陷或凸起)兩大類。其中色斑又分為紅色及黑色,分類說明如下:



 

一、紅色痘疤(紅痘斑)


痘痘的細胞發炎反應可能引起血管擴張,形成了所謂的紅痘斑,運動或情緒起伏時皮膚溫度上升會更明顯。嚴格講這種紅斑並不算是疤痕,就算不治療也可能在4到6個月內逐漸退去。


 

 






 

二、黑色痘疤(黑痘斑)


黑色痘疤其實不是真的黑色。原因是痘痘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其實這些黑顏色也會隨時間慢慢自行消失,不過若儘早使用退黑色素的藥膏或考慮果酸換膚、維他命C導入等療程則可縮短病程。
 

 






 

 


三、暫時性的假性痘疤 


痘痘色斑和色素沉澱只要等得夠久就會異己消失,屬於暫時性的假性疤痕。假性痘疤通常約3-48個月會自己消失,平均約六個月。六個月的等待有點漫長,想快點好的話可以輔以藥物及療程幫忙,外擦如退黑色素藥膏外用A酸、杜鵑花酸、果酸或是左旋維他命C,或是做些果酸換膚、染料雷射、脈衝光治療、維他命C導入等療程,都可加速色斑及疤痕的消失。






四、真性痘疤


嚴格講,真的凹了或突了才是真正的痘疤 (真性痘疤) 。真性痘疤不會自動消失,治療需要完整的痘疤計畫。



 

 




上圖說明:

 

為凸點疤痕 (elevated scar);


為萎縮性疤痕 (atrophic scar);


 

為冰鑿型疤痕 (ice pick scar);


為弧形凹疤 (rolling scar),又稱為碗公型疤痕;


為箱車型疤痕(boxcar scar);


為攣縮型疤痕(contracted scar),又稱蹼型疤痕(webbed scar)。


以上B, C, D, E屬凹洞型痘疤,而A, F屬增生型疤痕。


除了上述六種,更多真性痘疤的分類還包括肥厚型痘疤 (hypertrophic scar)、蟹足腫型痘疤 (keloid acne scar)、丘疹型痘疤 (papular acne scar)、架橋型痘疤 (bridge scar)、失養型痘疤 (dystrophic scar)、隧道型痘疤 (tunnel scar)等。


 


 


上圖說明: A. 凸點疤痕; B. 萎縮性疤痕; C. 冰鑿痘疤; D. 滾動型疤痕; E. 箱型痘疤; G. 蟹足腫型痘疤; H. 紅痘疤(紅豆斑)




 

 

02. 痘疤如何治療
 

治療痘疤是相當辛苦且漫長的,不太可能靠單次治療就根治。痘疤治療計畫根據色素型或疤痕型的分類而有不同的設計。



 

(I) 色素型 痘疤


可以嘗試外用A酸、杜鵑花酸、水楊酸或杏仁酸換膚、化學燒灼法、紅藍光(660nm & 415nm)光照法、5-氨基酮戊酸(ALA)光動力療法、1450nm二極體雷射、585或595nm脈衝式染料雷射、淨膚雷射等,治療約需1-6個月。

 



 

(II) 疤痕型 痘疤

則比較困難,依照嚴重度安排5-15次治療,間隔4-8週不等,整個療程約需6-24個月。常用的治療有二氧化碳或鉺雅鉻汽化式雷射、汽化式飛梭、非汽化式1550nm或1540nm飛梭、滾針治療、飛針治療、PRP注射離術(subcision)、手術疤痕修補(broken lines、Z plasty、W plasty)或切除(ellipitical)、穿孔式皮膚切除 (punch excision)、穿孔式皮膚移植 (punch graft)、穿孔式皮膚抽離(punch elevation)等治療疤痕型痘疤的關鍵在於活用技術,治療期間視臨床變化設計下一次的治療方法,而非一成不變的墨守成規。另外,嚴格遵守術後衛教也很重要,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2 分 鐘 了 解 痘 疤 治 療】

 

 

 




03. 案例分享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04. 更多案例分享

1. 痘疤及毛孔粗大

2. 紅痘疤 (痘斑)

3. 黑痘疤 (色素沉澱)

 



完整文章出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5205754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