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腋下有蟲鑽? 原來是毛髮鑽行症

pili cuniculati-1  

【自由時報】 2014年5月11日   文/劉權毅

徐小姐扭捏了一會兒,終於還是露出腋下,上面有一條長長的黑色線條(圖1)。徐小姐說:「這個樣子大約有5個月的時間,不管怎麼洗都弄不掉。有醫師還跟我說可能是『幼蟲移行症』,嚇死我了,結果擦了一個月藥也沒好。」

我仔細檢視後發現那條橫躺的黑色線條其實是埋在皮下的毛髮,診斷是「毛髮鑽行症」。

我問她:「妳是不是常用剃刀刮腋毛?」她回答:「醫師,你怎麼知道?我每隔幾天就會用剃毛刀去刮,偶爾還會用蜜蠟除毛呢!」

由於插入的毛髮頗長,我費了一番工夫才用無菌針跟手術尖鑷將它挑出(圖2)。

pili cuniculati-2  

「毛髮鑽行(pili cuniculati)」俗稱「毛髮挖隧(burrow hair)」,形容毛髮以水平的方式包埋在表皮中,因為很淺,所以從皮膚外面常能隱約看到一條黑線。就字義來說,pili是毛,cuniculus是隧道(burrow),形容這個病像引起疥瘡的疥蟲一樣,也會在表皮鑽出一條隧道。

毛髮鑽行症有時被誤診為鉤蟲鑽入皮膚,所以也有人稱為「偽幼蟲移行症」。另外,「埋線減肥」或「埋線拉提」如果吸收不當,也可能看起來像毛髮鑽行症,只是埋線埋的是可吸收的手術線,不是毛髮。

為何會有毛髮鑽行症?有可能是外來的毛髮直接穿入皮膚,譬如赤腳走路被地上的斷髮刺入。另一種常見的原因是刮腋毛或鬍子時,斷得不完整的毛髮湊巧勾到鄰近的毛囊孔,然後它繼續長,幾天後就像穿針引線般長進表皮裡了。

不管埋入的是不是原來自己的毛髮,「毛髮鑽行」嚴格講也算異物滯留,所以治療方式就是把它移除即可。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會用簡單的消毒器械把它夾出或挑起來,若是遇到包埋得太久或太深,引起周圍纖維化或發炎,可能需要手術切除。

(作者為台北市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自由時報原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8094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