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起酒疹,防得了嗎?

<常春月刊 2013年2月份> (劉權毅醫師受訪)

過年期間,需要喝酒的應酬增多,但為何有些人酒喝多了容易噁心、頭暈,或者長出紅癢的酒疹,有些人卻不會?酒疹其實算是蕁麻疹的一種,也就是過敏反應;如果要解決起酒疹的困擾,避免接觸會引發過敏的酒精飲料是最直接的方式。

年關又到了,每到這段期間,小王就煩惱不已,一來是因為自己不愛喝酒,但年終時刻總是必須與客戶、主管們應酬、交關一番;二來,只要每次一喝完酒,當晚全身就會起一片片的酒疹,讓他癢的直呼受不了,真不知道到底是對哪種酒類過敏,或者是對所有的酒精都過敏?

酒疹就是蕁麻疹
「喝酒會起酒疹的原因,有絕大部分是因為身體對釀酒過程所使用原料中的蛋白質過敏所導致,只有極少數是因為酒精所引起的,」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權毅指出,製酒過程中的啤酒酵母、啤酒花、焦亞硫酸、組織胺等蛋白質進入人體後,會刺激皮膚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lls),把這些物質當作外來物,使它們釋放組織胺與其對抗,也就是一般所稱的IgE抗體,這會使得皮膚出現浮腫、發癢的紅疹等變化,就是所謂的酒疹。
酒疹是一種因為過敏而表現在皮膚的現象,說穿了其實就是「急性蕁麻疹」。單純的酒疹反應可能只是血管擴張、身體潮紅,劉權毅說,但如果嚴重時,就可能出現血管性水腫,「這時嘴唇、眼皮,甚至喉嚨都會腫起來,臉也甚至會像豬頭般。」更甚者,還可能達到無法呼吸、休克等急性反應,一般來說,這樣的過敏反應都是很快出現,多數是在喝酒過後的幾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
至於皮膚疹子的形狀有如膨疹,可大可小,有些疹子的外圍會出現一圈紅暈,剛開始外觀看起來很像被蚊子咬到的紅疹,但比較大;也有些時候會鼓起來一大片就像浮雕一般。不過,不用擔心的是,這樣的疹子即使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讓身體將酒的過敏成分逐漸代謝掉後,短則一天,長則七天就會自動消失,「有大多數人是因為癢的受不了而就醫診治。」劉權毅指出。

飲酒前先保護胃壁
酒疹的治療方式與急性蕁麻疹相同,標準的治療模式是以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也就是把組織胺的作用加以中和,若遇到疹子發的很嚴重的時候,或者已經引起嚴重的血管水腫,甚至脖子、臉部已經腫到有如豬頭時,這時會以短效型類固醇來迅速改善症狀。
劉權毅表示,另有一些很罕見單純對酒精過敏的族群,但這類族群喝酒後長酒疹時,即使不治療,疹子也消的快,這是因為酒精的代謝快,所以只要代謝過後,酒疹現象就能不藥而癒。
那麼,會不會有哪些族群特別容易起酒疹?劉權毅說:「這就像過敏體質無法分類般,純粹是個人過敏狀況,與年齡、性別無關,但與喝什麼酒有關。」不過,如果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體質的人,或者會對某些成分特別敏感,這時,只有儘量避免喝酒,才是唯一的預防之道。
不過,如果某些場合實在不得不喝時,「只要在醫師指示下在飲酒前半小時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如果手邊沒有藥物,喝酒前可以事先吃一些澱粉纇、蛋白質纇的食物,如牛奶、豆漿、堅果等墊墊肚子,效果也不錯。」劉權毅解釋,過敏反應與腸胃的吸收能力有關,如果可以讓胃壁先形成保護膜,強化吸收,就能分擔多一點肝臟的負荷,將過敏物質快速轉換成其他的代謝物,這樣也能降低起酒疹的發生機率。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以為喝酒是對酒精過敏,卻忽略了一般人最喜歡配酒一起吃的下酒菜也有可能是過敏來源,「許多下酒菜也是過敏原,像最受歡迎的配酒菜如淡菜、魚干、蝦米、花生、帶殼海鮮等,這些都是致敏食物,也可能引發蕁麻疹或其他過敏反應,但卻經常被誤認為是起了酒疹。」劉權毅提及。
無論如何,人體的免疫系統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對外來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如果疹子屬於輕微現象,只要多喝水、多休息,不去理會搔抓,大多可以自行痊癒不用就醫,但若疹子過了好幾天仍未見消退,建議還是找專科醫師就醫較為妥當,以免不慎抓到發炎感染,得不償失。

 

文章出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368  & 常春月刊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