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汗疱疹癢起來要人命

 

 未命名   

【人間福報】  2014年5月8日  文/ 劉權毅

四月開始季節交替,每逢換季時門診就會來很多手腳劇癢的病人,這些人患的是國人很常見的汗疱疹,很多病人第一次聽到都會大叫「汗皰疹?它是疱疹嗎?」汗疱疹跟疱疹差一個字,卻完全不同,前者是好發手及足部的水泡型濕疹,後者則是病毒感染。

典型汗疱疹的特色是手掌、指節、腳掌出現脫皮、丘疹及深層細小水泡,通常奇癢無比,嚴重時會出現角質變厚、大水泡、裂痕等。有些頑固的汗疱疹長年發作,甚至會影響指甲的生長 (如右圖)。很多時候,汗疱疹跟香港腳很難分,這是因為他們在臨床特徵上有多處相似的地方,有時候甚至有經驗的醫師,都還得做些檢查才能分辨。

汗疱疹各個年齡層都會有,但最好發年輕或成年人。它的原因不明,但研究發現壓力、情緒起伏、氣候變化時常會惡化。

汗疱疹的治療包括局部止汗劑、塗抹類固醇藥膏、角質軟化乳膏、口服抗組織胺止癢,嚴重時可加上口服或針劑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如有合併細菌感染,需要使用短期抗生素。頑固反覆發作時,可加上紫外線照光治療。

汗疱疹的病人最常會問說「醫生,那我什麼應該要少吃?」汗疱疹隨然不是食物引起,但研究發現不少患者對鎳、鈷、鉻過敏,所以這些人除了少碰含鎳、鈷、鉻的金屬 (如銅板、鈕扣,建議少吃含這些成分的食物。譬如含鎳食物有巧克力、堅果,含鈷食物有杏仁、啤酒、甜菜、丁香、可可、巧克力、扇貝、肝臟等,含鉻食物有香菇、洋蔥、玉米、啤酒、巧克力等。 

汗疱疹很難根治,往往治好了下次換季又復發,所幸它通常不難治療,只要耐心配合藥物治療通常都能獲得改善。

 

20140508人間福報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