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剝落性角質溶解症 壓力造成

DSC_0143a  

【人間福報】2014年4月10日   文/劉權毅  

門診來了一個七十歲老伯,進門便脫下鞋子問:「劉醫師,快幫我看看,我的腳掌脫皮已三天了,本來以為是香港腳又犯了,怪的是,它不癢也不痛,就是一直脫皮。」仔細一看,伯伯的雙腳掌都有大片脫皮。

一旁的跟診小姐笑著說:「這不是跟我用去角質足膜一樣嗎?用了之後一直脫皮,伯伯你是不是用足膜啊!」伯伯連忙回答:「小姐別開玩笑了,我老人家怎麼會用那種東西!」

伯伯腳掌呈現大片充滿空氣的乾癟水伴隨著脫皮(如圖),不痛也不癢,讓我聯想到「掌蹠剝落性角質溶解症」,我問:「伯伯最近有沒有生病住院?」伯伯回答:「醫生你怎麼知道,我上禮拜因肺炎住院,前天才剛出院!」

DSC_0142a  
剝落性角質溶解症常因急性壓力造成,通常發生在住院病人身上,此外,使用刺激性清潔劑或肥皂亦有可能發生,雖然這是常見的疾病,卻容易被誤診為香港腳、汗泡疹、乾癬或水性表皮鬆解症等。

它通常發生在手掌或腳掌,一開始會出現環狀紅斑並伴隨有充滿空氣的乾水,接著是環狀或層狀脫皮,嚴重時會造成手掌或腳掌表皮整層脫落。

由於剝落性角質溶解症主要因急性壓力所引起的角質代謝異常,造成皮膚之間的連結鬆散引起脫皮,當急性壓力緩解後症狀通常可痊癒,無需特別治療,只須給予潤滑乳液即可,類固醇或抗黴菌藥無效。如果持續出現脫皮現象,建議給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10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