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手足口病造成脫甲病

【人間福報】 2014年6月6日   文/劉權毅

「醫師,我家小寶的指甲每隻都破掉了,為什麼會這樣?」寶媽一進診間就慌慌張張,自責沒發現小寶指甲的問題,直到今天早上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她才發現。只見小寶手指甲沒有一隻是正常的,不是變白變脆,就是攔腰分離。

寶媽雖然想不起來指甲變化是何時開始,還好手機裡找到一個月前小寶的照片,那時候手指甲很漂亮很正常。換句話說,十隻指甲短短一個月內,全部都離奇地分離,且都是橫向。

進一步問寶媽,「小寶前陣子有沒有發燒、喉痛、手掌腳掌出現小水泡?」「有耶,一個半月前小兒科醫師診斷說是手口足病,還治療了十幾天呢?」

原來,小寶的指甲患的是脫甲病(Onychomadesis),意思是說好幾個指甲同時分離,原因是負責指甲生長的甲基質突然罷工,造成指甲生長停頓並分離。大部分造成脫甲病的原因為手足口病,少數是外傷或指甲供血不正常所致。

西元二○○○年芝加哥報導了五個手足口病造成的脫甲病,之後世界各地陸續有零星病例發生,二○○八年西班牙及芬蘭爆發大規模的手足口病併脫甲病,自此確認這兩個病的關係。

之後的研究試著去解釋手足口病跟脫甲病的關係,眾說紛紜沒有定論,猜測可能跟引起手足口病的腸病毒同時侵犯甲基質,造成指甲生長暫時停頓所致。

每年夏天是腸病毒活耀的季節,有時會發生手足口病大流行,脫甲病大部分發生在感染手足口病後的四之六周,漸漸出現手或腳的指甲橫向脫離。脫甲病通常不需要積極治療,只要保護好剩餘健康的指甲,數個月後自會長回正常的指甲。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人間福報20140605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