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人為何會有白頭髮

文/劉權毅

還在沾沾自喜「白頭髮代表智慧」嗎?從科學角度看並沒有根據。

要了解頭髮為何變白,先要知道黑頭髮怎麼來。頭髮有顏色是因毛囊充滿黑色素造成,黑色素又分成真黑色素及嗜鉻黑色素,兩者比例影響毛髮顏色,真黑色素多點,毛髮呈黑或深褐色;嗜鉻黑色素多點呈黃或紅色。基因決定黑色素細胞製造多少比例黑色素,如東方人多為黑色,而金髮美女多為白種人。當人漸漸變老,毛囊裡色素細胞開始老化,製造不出黑色素,就漸漸變白。

日本男生約在三十歲出現白髮,女生約三十五歲,白髮出現早就稱「早發性白髮」,俗稱『少年白』。白種人出現白髮比黃種人早,黑人則比我們晚十年,大概黑色素細胞活力比較旺盛有關。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明白髮跟早衰及壽命有關,有些早發性白髮和家族遺傳有關,但多半身體健康。

黑色素細胞在我們三十歲後開始每十年百分之八到二十速度減少。

什麼時候白頭髮會提早報到?舉例如下:

●甲狀腺疾病:甲狀腺亢進、低下、葛瑞氏病、橋本氏甲狀腺炎。

●白斑: 換者身上會有一塊塊雪白色的斑塊的疾病 。

● 維生素B12缺乏(常會造成惡性貧血): 飲食攝取不足 (缺少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肝臟、奶蛋、肉)、胃吸收不良(如曾接受過胃繞道手術)、小腸吸收不良(如克隆氏症、乳麋瀉、絛蟲感染、小腸菌落過度增生)或胃分泌蛋白質內在因子出了問題。

●微量元素缺乏:如銅、鋅。

●提早更年期

●抽菸

●早衰症

●遺傳體質

●壓力、情緒、生理挫折、用腦過度

目前提出造成白髮原因很多,如頭皮清潔不當,可能是因為毛孔阻塞影響毛囊根部;洗太燙熱水或吹風機過熱也會傷及毛囊;神經末梢分泌某種神經傳導物質可能和色素細胞退化有關;黑色素細胞在製造黑色素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毒害細胞自己。

白髮有沒有可能變回黑髮?其實有。有人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後重新長回黑髮,也有病人突然整頭白髮,發現原來身體罹患乳麋瀉,經過無麩質飲食後長回一頭黑髮。 近年研究發現,看似退化白髮,仍存在著潛伏性黑色素細胞,如何喚醒沉睡黑色素細胞,是化妝品業努力的目標。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