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口外式牙齒矯正器造成的掉髮

【人間福報】  2014年10月16日  文/ 劉權毅

 未命名

唐小姐慌張的跑進診間,說她剛剛去美容院護髮,設計師發現她的兩側頭皮有明顯的掉髮,嚇壞了嗜髮如命的唐小姐。我安撫了一下請她不要著急,仔細檢查發現唐小姐兩側的顳部頭皮各出現了兩個壹元硬幣大小的禿髮區,乍看以為是圓形禿,但湊近一看,禿髮區內有零星的毛囊周圍紅斑合併些許的皮屑、毛囊周圍圓柱體,禿髮區周邊的頭皮呈現輕微水腫,且壓了會痛。

 

   原本以為只是常見的圓形禿,這下要考慮其他疾病譬如拔毛癖、拉扯性禿髮、或壓迫性禿髮了。問了唐小姐有沒有壓力過大拉扯頭髮、編織頭髮習慣等,她都說沒有,直到我問說,有沒有戴很緊的耳機聽音樂的習慣,唐小姐忽然問說會不會是套頭地口外式齒顎矯正器造成,前些日子他的牙醫師將她的牽引頭帶調得更緊,之後就常覺得兩邊顳側會有壓迫痛感。於是我請他拿出口外式矯正器,發現頭帶兩側正好有鈕扣狀的固定器跟她的禿髮區位置吻合,診斷是壓迫性禿髮。

 DSC_0330  

   壓迫性禿髮最早在外科加護病房發現,有些病人經過長時間的外科手術後,後腦枕部逐漸出現掉髮區塊,推測跟長時間躺著,頭皮受到壓迫影響血液循環所致。近年來街舞風行,有些舞者會以頭顱著地做陀螺旋轉,長時間練習後也出現壓迫性禿髮。此外也遇過軍人在部隊密集操練期,因為戴著尺寸不合的鋼盔造成壓迫性禿髮。

 

   壓迫性禿髮類似拉扯性禿髮,後者常見於馬尾綁太緊的女孩,或者是繁複的黑人式編髮。另外還有一個相似的病叫拔毛癖,常見於壓力過大或自我要求甚高的兒童,但患者往往不自知,此時詳細的問診就很重要。上述這些禿髮臨床相似,有塊狀掉髮、毛囊周圍紅斑及脫屑,病理切片下呈現毛囊退化期、色素圓柱體及毛囊軟化。

 

     壓迫性禿髮首重詳細問診找出原因,如能早期診斷發現,戒除致病原因後毛髮多半能慢慢恢復正常生長,如果拖太久沒治療進入了晚期的疤痕纖維化,可能就會不可逆了。

 

人間福報20141016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