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手腳常瘀青該如何處理

【人間福報】2015年2月26日  文/劉權毅


老人家皮膚變薄,冬季乾癢抓一抓就破皮瘀斑。年輕女孩皮膚也吹彈可破,打針抽血大片瘀血。練武之人和運動員,跌打損傷造成瘀青是家常便飯,瘀青該怎麼辦呢?

一、首先了解瘀青如何生成?

血管破裂時,血液中血小板會填補裂口。血小板在破裂處集結凝集成血栓,擋住出血點,減少出血。當出血量太大,或凝血功能異常時,未凝固的血液就滲出血管壁到皮下組織,形成瘀青。若碰撞力道太大,除瘀青,還會血腫及血塊壓迫產生疼痛。瘀血不一定都是外力造成,也可能體內出問題。

二、為何有的瘀青紅色,有的藍色,有的是黃色?

這跟病程有關,血塊剛開始堆積是紅色(血紅素),經過代謝後轉成藍黑色(變成膽紅素),幾天後分解成血鐵色素,呈現黃棕色(像優典顏色),最後血鐵色素被人體吸收,瘀青就消失。

三、瘀青如何治療?

發現瘀青要立刻冰敷,每次十到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再繼續冰敷,持續三到四個循環。冰敷迅速讓血管收縮,讓破裂血管出血越少越好。隔天改成冷熱(溫)交替敷,冰敷可鎮痛消炎,溫敷可幫助血塊散去。第三天開始都用溫熱敷,在加速周邊血管(沒有破的健康微血管)擴張,趕快帶走分解掉的血塊代謝物至於要不要推拿,中西醫看法略有差異,中醫常用熱敷、推拿,甚至放血、溫灸,認為推拿有助活血,通常輕揉即可,但新傷不能揉,溫度摸起來持續比周圍熱亦不建議柔。西醫則認為盡量不要推擠皮膚,以免微血管越破越多。

瘀青用藥,中西醫各有代表作。中醫最有名的就是「藥洗」,一般中醫傷科或者國術館「拳頭師」用來推拿跌打損傷的外用藥酒就屬藥洗。藥洗成分多半以紅花、薑黃、桂枝、川芎等溫通氣血的成份為主,有的還加入一點麻藥幫助止痛,配合推拿搓揉,講求活血化瘀。

西醫講求把血栓溶解掉,譬如喜寮妥、喜療瘀了,利用類肝素的黏多糖成分,抑制凝血、抗血栓、消炎、減少腫脹疼痛。要注意量要適當,用太多反而讓附近的微血管出血,瘀青擴大。

四、如何保養或預防瘀青?

多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B及膠原蛋白,多運動。另外不宜過瘦,皮下脂肪太少缺乏保護,比較怕碰撞。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