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治黑眼圈多管齊頭

【人間福報】2015年3月9日  文/劉權毅


過完年黑眼圈求診病人變多,很多人連假開心睡不著,有些熬夜上網,結果上班第一天化妝時大驚,怎麼會有天然「煙燻妝」?原來熬夜、疲勞會讓眼部血液循環變差,氧氣供應不足形成黑眼圈。

形成黑眼圈原因很多,包括體質、紫外線、游離輻射、過敏、不適當的保養品、用眼過度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所致。

眼瞼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地方,這麼脆弱的地方每天卻要眨眼上萬次,加上日積月累的日曬輻射及髒空氣接觸,本來就已經沒什麼皮下組織的地方很快就流失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特別容易形成眼周細紋及鬆弛。

想要改善黑眼圈,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型的,臨床一般分成三大類:

一、血管型:循環不好,靜脈充血,呈現藍黑色。

二、色素型:日曬、自由基破壞、慢性發炎 (如眼皮溼疹)、長期搔抓摩擦 (如慢性鼻炎或結膜炎) 等會讓皮膚黑色素增加,屬發炎後色素沉澱,以棕黑色為主。

三、 結構型:皮膚因老化流失皮下膠原蛋白及結締組織、眼皮下垂等形成淚溝,或皮下水腫像眼袋等,會影響光線反射及折射,看起來會跟附近皮膚有光澤上色差。

治療則是根據不同型來設計,不過臨床上有不少人是混合型,同時有兩種甚至三種,治療比較困難。根據不同型黑眼圈,治療原則如:

一、 血管型: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減少盯著螢幕避免用眼過度,適度眼部按摩等,都可以改善眼周循環。如果看到明顯血管絲,可以做染料雷射或其他針對血紅素的血管雷射及脈衝光。最嚴重的是看到靜脈鼓張,可考慮從結膜內或下眼瞼著刀,用外科手術電燒,如果有眼袋還能一併治療。

二、 色素型:養成防曬習慣 (如防曬乳和太陽眼鏡)、多吃抗氧化食物或蔬果、皮膚發炎要盡早治療、減少搔抓、如有過敏體質則要治療過敏,這些都能減少發炎後色素沉澱。如果已經色素沉澱,則用抑制黑色素製造的保養品、離子美白導入,搭配針對黑色素的低能量除斑雷射。至於退斑及美白藥膏,雖然容易取得,但因為效果比較弱,而且擦在眼周容易有刺激性,必須在醫師嚴格指示下使用。

三、 結構型:凹陷的淚溝考慮打玻尿酸填補,眼周皺紋用肉毒桿菌、電波或音波拉皮撫平,如果是明顯的眼袋則考慮手術矯正。

治療黑眼圈必須多管齊下,需要數月。除配合專業醫師治療,更重要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及按摩,避免抽菸等,才能事半功倍。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