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眼周小肉芽:汗管瘤

自由時報:2014年2月10日

 

文 / 延吉美皮膚科段培耕醫師

 

 

五十多歲女性因為臉部問題來看診,說:「醫生,我臉上這些一顆一顆的疹子好久了,不痛不癢,能不能開個藥膏給我擦?」仔細檢查後,發現是典型的汗管瘤,雖然不少見,但這卻是個無法靠擦藥來解決的皮膚問題。

 

汗管瘤是一種細胞型態朝汗管分化的良性增生,外觀上為許多膚色或淡黃色、稍微突起、無症狀的丘疹。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多見,最典型的分布位置在下眼皮及上臉頰附近,但也可以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像是頭皮、前額、頸部、腋下、胸、腹、臀部、四肢及生殖器,如發生在頭皮的部位可造成落髮現象,另外據統計唐氏症患者有較高的機率得到汗管瘤。汗管瘤偶而可以呈現單側線狀或帶狀的分布,另外還有臨床表現較特別的「發疹性汗管瘤」,主要出現在青少年或剛成年的年紀,數目高達上百顆的丘疹分布在上半身如前頸、胸部、軀幹、腋下、上臂內側面以及肚臍附近等區域,這類型文獻上也有報告過家族史的案例。

 

汗管瘤通常不痛不癢,但卻會造成美觀上的困擾,因此治療方面是以改善外觀為主要目的。由於汗管瘤在顯微鏡底下的變化主要是在真皮層上半部有許多聚集成蝌蚪形狀、汗管樣細胞散在性的增生,並伴隨纖維化的基質。由這樣的變化可知,汗管瘤有一定深度,是難以靠外用藥物來達到明顯的改善,因此治療策略方面是要能達到真皮層的破壞性處理方式為主,包括手術切除、電燒、冷凍及雷射等,目前較常用的治療方式是汽化式雷射處理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可兼顧改善美觀以及降低留疤的機會。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