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嬰兒與母親>別讓妊娠紋成為產後的負擔

<嬰兒母親>2015年12月出刊

別讓"妊娠紋"成為產後的負擔

諮詢:延吉美段培耕醫師

 

懷孕是媽媽人生最幸福也是改變最大的時刻,在孕育寶寶過程中,除了要面對體形的改變,還要擔心妊娠紋會在身上留下永久印記,現在就讓醫師告訴媽咪如何做到事先的預防及事後的補救。

 

妊娠紋發生比例過半

段培耕醫師表示,從過往調查數據來看,超過一半以上的孕婦可能會在懷孕中後期出現妊娠紋。而妊娠紋又與家族史(例如媽媽有妊娠紋女兒也易有)、雙胞胎(其一有妊娠紋另一位也易有)、個人膚質(易有生長紋、肥胖紋,也會易有妊娠紋)、年輕媽媽發生率高於年紀較大媽媽、體重增加過快、腹圍及臀圍太大等都有關係。

 

塗抹妊娠霜有預防效果嗎?

妊娠紋可說是許多媽媽都可能遇上的困擾,因此,很多人在懷孕期間會認真塗抹妊娠霜、乳液,希望能夠對預防紋路的產生,這些產品可增加肌膚的滋潤度及彈性,如果搭配適度的按摩,效果會再好一些,但是在醫學上並沒有明確數據可以證明,除紋產品能夠百分百達到預防的成效。

 

預防妊娠紋的技巧

段培耕醫師表示,妊娠紋產生最大的原因就是肌膚受到過度的拉扯,造成纖維斷裂而形成疤痕紋路,所以,除了可以使用含有例如雷公根、玻尿酸、杏仁油、維他命E等成份的妊娠霜之外,同時要注意做好體重控制,並維持適度的伸展運動,避免短時間胖太快而撐大腹部、臀部等部位肌膚,才能減少妊娠紋路的發生。

 

形成的紋路又該如何消除?

妊娠紋有時是體質的關係,即使媽媽努力保養及控制體重,還是有可能出現,或是有些媽媽一不小心胖太快,等注意時紋路就已經發生了。一開始會先是紅色或暗紅色的紋路,生產後會慢慢轉為白色的永久紋,一旦形成的紋路就無法完全消除,只能藉由以下方法來淡化及改善,而且最好在尚未形成永久紋時就處理,如果已形成永久紋,改善成效就會變差。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