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妙齡女子手臂有硬塊!!談『皮脂腺囊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6年1月15日 採訪段培耕醫師

 

陳小姐最近一年來在左手臂上摸到一顆不紅不痛的皮下小硬塊,有慢慢長大的趨勢,因為擔心是不好的東西來求診。觸診檢查推測有可能是一顆皮下囊腫,建議手術切除。術中發現這顆囊腫裡面包了黏稠的黃色油脂,應是良性的「皮脂囊腫」。

 

什麼是「皮脂囊腫」呢?要先了解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裡的腺體,可分泌皮脂到皮膚表面以滋潤皮膚、毛髮,減少水分蒸發,並抑制皮膚表面細菌。皮脂囊腫是由上皮細胞包圍形成的空腔,在囊壁附近有皮脂腺分泌皮脂並堆積在囊室內,使囊腫逐漸增大。在外觀上通常像是沒有症狀、膚色至微黃色的皮下腫瘤,可略為鼓起,按壓起來有彈性,但在皮膚表面沒有明顯開口。皮脂腺囊腫的數目可從單一顆到上百顆都有可能,當數目較多時稱為「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常屬於體顯性家族遺傳,多來自於角蛋白17(keratin 17)基因的變異,好發處包括胸腹部、腋下、胯下、陰囊等,通常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變明顯,臨床特徵和另一個疾病「發疹性絨毛囊腫」很相似。少數案例報告發現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也可以只侷限在身體某些區域,如臉部或肢端。

 

皮膚專科醫師段培耕表示,若是單顆皮脂腺囊腫,以手術完整切除即可根治。多發性的案例則困難許多,一般以保守治療為主,除非遇到囊腫本身發炎紅腫,需做切開引流併用口服抗生素可緩解症狀。口服A酸具有抑制皮脂腺的效果,可以獲得暫時控制,但是因為囊腫組織不會憑空消失,停藥後仍可能會復發。

 

若想要減少復發機會,還是得考慮外科治療。在不同種類的外科治療裡,傳統切除縫合手術耗時費力且會留下縫合疤痕,只適合選擇性做有限數目的切除。汽化式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鉻雷射可一次治療多顆,但若是體積過大的囊腫就不適合,除了因為傷口過大過深較難照顧外,也會提高留疤的機率。在比較新的醫學文獻裡提出有提出一種方式是使用電燒劃出長1~2mm的微創開口後,把囊腫內容物擠乾淨,最後用鑷子將囊壁拔出,遺留的傷口不必縫合,也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單顆皮脂腺囊腫為避免持續增大或日後發炎,通常建議直接手術切除。至於多顆的病灶的治療,應與醫師討論利弊後,再選擇適合的處理方式。

 

 

圖: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常屬體顯性遺傳,多來自於角蛋白17(keratin 17)基因變異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