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雞皮疙瘩不會消失??竟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6年1月19日 採訪劉權毅醫師

雞皮疙瘩本來指的是受到驚嚇或寒冷時,皮膚呈現一粒一粒的像是被拔毛的雞皮,主要是因為豎毛肌收縮所致,但有一種病,明明沒有寒流也沒有驚悚,卻老是雞皮疙瘩掉滿地,而且還很常見,問擾著非常多人。其實這是毛囊角化異常的疾病,叫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或毛孔角化症是因為毛囊口附近發生角質細胞的異常角化,造成角質堆積阻塞毛孔,外觀看來黑黑的很像銼瘡的粉刺,但粉刺的黑是因為油脂氧化所致,跟毛囊角化症的黑不同。毛囊角化症有時候還會合併發炎引起毛囊周圍紅斑,嚴重時還會有小膿皰,通常不痛不癢,但天氣變化或摩擦的時候可能較容易敏感會癢,反覆燒抓後毛囊周圍會產生色素增生,外觀看來花花的一點一點。

 

毛囊(孔)角化症是個好發青少年的疾病(盛行率達40%),有些人從兒童期就出現,有些則是20-30歲以後才慢慢形成。它最常長在手臂,其次是大腿,有些人是小腿、上背及臀部,少數則見於臉頰,從上百到上千顆以上都有。

 

這種一點一點的小凸起,臨床上需要鑑別的診斷包括青春痘、毛囊炎、德瑞爾氏症、光澤苔蘚及毛髮紅糠疹。有的毛囊角化症患者有遺傳傾向,可以在家族找到多位同樣症狀的成員,少數患者會合併魚鱗癬、異位性乾皮症。其他還可能合併唐氏症、腎衰竭、失智症等。

 

得了毛囊角化症,部分病人會越來越改善,但其他人就沒那麼幸運了,可能伴隨進入中年,嚴重的人還會長年反覆發炎,治療起來也不容易。事實上,大部份的醫師都會勸退病人,或者告知耐心等待病情好轉。劉權毅醫師表示,雖然毛孔角化症不是大病,但臨床上確實有很多患者非常在意美觀問題,甚至還有女病患因此出現焦慮症狀的。

 

治療輕度的毛囊角化症建議先從加強保溼開始,譬如塗抹保濕乳液、尿囊素藥膏,如果沒效就會考慮含果酸、乳酸或水楊酸的乳液。中度的患者可以加上水楊酸藥膏、A酸藥膏、杜鵑花酸等,如果有明顯發炎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很多患者還會發現,即便找到有效的外用配方,也可能在停藥之後逐漸復發。至於重度患者,以上這些方法大概都沒有效,就要考慮用雷射治療。

 

正式的文獻在評估療效時,會以較科學的方法,譬如毛囊角化症的毛孔大小、毛囊角化顆粒數量、皮膚平滑度、毛囊顏色(紅或褐色)、數位照片比對、顯微攝影、3D攝影、切片等作為依據,當然病患自己的生活品質及主觀感覺也可作為參考。

 

高濃度的水楊酸或甘醇酸換膚對利用其溶解及代謝角質的效果,對治療毛孔角化症有幫助,但受限於這些酸類的高刺激性且可能引起更廣泛的泛紅。劉權毅醫師表示,困難型的毛孔角化症通常需要複方療法,譬如文獻中提到的Q-switched銣雅鉻雷射、長脈衝銣雅鉻雷射、光負壓療法、810nm二極體雷射、脈衝式染料雷射、亞歷山大雷射合併微創磨皮、KTP綠光雷射合併脈衝式染料雷射等,有的可改善毛囊大小、皮膚質地,有的改善毛囊周圍紅斑或色素不均。

 

此外還有另類療法,譬如微針珊瑚鈣合併甘醇酸刮除法、免疫調劑劑tacrolimus混合保濕乳膏來治療。不管採用何種方法,治療過程通常是漫長的,必須很有耐心。也提醒民眾莫誤信偏方,一定要尋求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

健保項目-毛孔角化症

不寒而慄的雞皮疙瘩--毛囊(孔)角化症如何治療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