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項目

酒糟

症狀:

皮下血管太過敏感容易擴張臉潮紅的病,譬如氣候變化、情緒起伏、壓力大、日曬、酒、辛辣食物、熬夜沒睡好等會引起。病人會感到癢、麻、熱、電流感或痛,嚴重一點會形成丘疹、暗紅結節甚至膿皰,更嚴重會形成肉芽腫、皮脂增生造成「酒糟鼻」。

 

病因:

目前對於玫瑰斑的成因還不是完全了解,推測可能與血管的異常活性、毛囊恙蟲、個人體質及荷爾蒙有關。有些病人與服用血管擴張藥物或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有關。

 

治療方式:

治療酒糟首重避免惡化的因子,譬如酒、辣食、日曬、氣候變化、作息不正常等。其次才是藥物治療。通常會給予口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合併外用藥Metrogel或是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此外可嘗試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或硝基甲嘧乙醇。如果排斥口服藥的患者,也可使用外用的抗發炎非類固醇普特皮(Protopic)、醫立妥(Elidel) 等。

  

  

 

延伸閱讀

治不好的敏感肌?當心是酒糟皮膚炎

http://www.yanjiskin.com.tw/event.php?id=305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