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治痘痘前先搞清楚分類

 

日前皮膚科醫學會公佈一項調查,其中93%青春痘患者會自行擠壓痘痘,僅38%長痘痘民眾會到皮膚科就醫,就診患者中僅五成會依照醫師指示用藥!!調查更進一步指出,近9成的青少年都有青春痘問題,且青春痘問題不僅僅只是肌膚問題,其中61%的青少年甚至會因為青春痘影響到社交與自信。可見青春痘的問題有多嚴重,其實青春痘是一種肌膚的慢性疾病,必須耐心治療,並減少自行擠壓的行為,才不會留疤喔。到底痘痘是如何產生的呢?

 

青春痘的產生

青春痘就是痤瘡,是毛囊皮脂發炎所導致,不管年齡多大都可能發生,只是好發於年輕人,所以才會俗稱青春痘,包括白頭或黑頭粉刺、紅丘疹、膿皰、囊腫等。簡單來說,毛孔塞住加上皮脂旺盛造成微小粉刺(microcomedone),累積久了就變成粉刺。這時若加上痤瘡桿菌增生引起免疫反應,就會形成發炎的丘疹、膿皰或囊腫。

 

此外,女生若遇生理期、考試、生活壓力、情緒、失眠或睡眠不足等,也會間接造成內分泌的失調。還有臉部的清潔習慣不好,毛囊開口易堆積角質及皮脂堵塞毛孔,或保養品使用不當,成分不對或使用過多保養品,都可能造成肌膚的負擔,反而會使痘痘惡化。其他像是荷爾蒙、腸胃機能障礙、遺傳、生活環境或藥物等都可能是誘發痘痘的原因喔!!

 

 

青春痘治療

長痘痘時建議還是要先看專業皮膚科醫師,針對自己的病況耐心配合治療,才能徹底擺脫痘痘的糾纏!!但很多患者往往對青春痘的治療有錯誤的期待,用藥後見青春痘略有好轉,就自行停藥,這就是導致青春痘反覆發作,治療成效不彰的主因。


還有很多人誤以為長痘痘就是要一直清潔,殊不知這種過度清潔也是可能會洗出問題,導致肌膚「外油內乾」,皮脂腺繼續分泌油脂,皮膚卻乾癟、缺水,甚至嚴重脫皮。其實痘痘肌除了正確洗臉並選用溫和清潔產品外,更應重視保濕,建議擦清爽的保濕乳液,如肌膚狀況正常,則可選用凝露或凝凍來維持肌膚保水度。外出時也應做好防曬,建議應先以外在遮蔽方式如戴帽子、穿長袖衣物來防曬,等痘痘好轉不再紅腫發炎時,再選用清爽型的防曬品加強保養。

 

 

延伸閱讀

 

1.頑固的『痘疤』怎麼辦,別讓它的存在壞了好心情

http://www.yanjiskin.com.tw/lore.php?id=264

 

2.案例分享-毛孔粗大及痘疤

http://www.yanjiskin.com.tw/case.php?id=27

 

3.案例分享-痘痘紅、紅痘疤

http://www.yanjiskin.com.tw/case.php?id=22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