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自體血小板血漿PRP

自體血小板血漿PRP


人體的血液不僅只是運送氧氣而已,其實它是個寶藏,比方說血液裡面的血小板富含很多細胞組織更新時所必須的多種生長因子,像是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表皮生長因子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TGF-β等,有助於幹細胞的牽引、分化與增值,亦可促進纖維母細胞、內皮細胞等活化,並引導細胞外間質之分泌及血管新生。




PRP治療觀點


目前增生療法中廣泛被討論的PRP,就是從濃縮血液來取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這個濃縮過萃取因富含生長因,被廣泛應用在臨床醫學,包括牙科植牙手術輔助,心臟手術,醫學美容注射到表皮、真皮層,讓皮膚進行再生、修復、填補及增髮等,糖尿病足、褥瘡等慢性傷口的照顧,眼科也用於治療角膜潰瘍或乾眼症。在台灣一講到PRP, 最多拿來討論的就是骨科或復健科利用PRP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而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把它應用在疤痕修復也不在少數,主要是國際醫學期刊已經有非常多的文獻證實或討論PRP的應用,不管是直接的或間接的作用,都顯示臨床醫師們對它的重視與期待。不過這邊也提醒讀者,我國的衛生主管機關還未給予正式的臨床適應症,因此醫師們在為病患建議使用PRP前,最好還是經過詳細的解說與討論並取得同意。且
依照白血球含量,還可分為白血球多的PRP(leukocyte-rich PRP)及白血球少的PRP(leukocyte-poor PRP)。白血球多的PRP會造成較多發炎,所以目前主流仍是建議施打白血球少的PRP。



每一個人都適合PRP治療嗎?

血小板的濃度還是會因為身心狀況等因素而有所影響,簡單講是【很健康的血小板】跟【沒那麼健康的血小板】。譬如發育中的青少年進行PRP療法效果可能非常好,而70歲以上的老人效果就不一定。至於PRP的製程是如何取得的,有沒有使用好的離心管,需不需要加抗凝劑,有沒有添加血小板活化物,正確的離心轉速,取得後的保存,如何保持無菌,如何配送到正確的組織(如注射深度)等,也都影響了PRP的成效。PRP療法只是治療的一個選項,但它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以治療痘疤的領域來說,PRP往往是一個一群複合式治療中的一員,它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有了它彷彿如虎添翼,但它還沒法獨當一面做單一的治療。




PRP治療之適應症
 

按照目前許多文獻的結論是PRP運用在痘疤的治療,可以有效縮短恢復期,例如減少反黑、縮短泛紅與減輕疼痛,更重要的是PRP可以加強雷射、皮下剝離或手術等痘疤治療的效果,已經有很多研究做了半臉(split face)試驗,比如說右半邊臉用二氧化碳飛梭合併PRP,左半邊臉則使用雷射加安慰劑(譬如生理食鹽水),受試者跟判讀醫師都在不知道哪一邊臉被分配到實驗組,哪一邊臉被分配到對照組,在這樣雙盲的條件下比較兩邊的治療成果,顯示有加PRP的一邊似乎更令人滿意。


不適應之治療對象


► 血小板功能障礙患者
 

血小板減少症患者

低纖維蛋白元血症

血行動力不足症

敗血症

急性或慢性傳染病患者

肝臟慢性疾病史患者

使用抗凝血治療患者

懷孕及哺乳者

癌症患者

長期或過量使用阿斯匹靈或為他命E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