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灰指甲治療新觀念




 

 

指甲門診來求診的眾多患者中,有很多不是灰指甲,卻被誤診為灰指甲的病人;也有很多是灰指甲,但長的不像一般的灰指甲。沒錯!灰指甲千變萬化,有些很輕微,輕微到像正常指甲一樣,有些很嚴重,一般人看了也能判斷有灰指甲的問題。很多病人會說: 「可是我都不會癢阿,醫生你為什麼說我是灰指甲?」其實,大部分的灰指甲是沒有症狀的,不過有些人仍會感到癢、刺、麻、脹,但都不是常態。如果因為變形而發生繼發性甲溝炎,則會感受到疼痛。

灰指甲多見於腳趾甲,有部分長在手指甲。通常病人的指甲都是灰灰厚厚的,但它也可以是其它的顏色,譬如白的、黃的、棕色、黑色、墨綠色等。皮膚受到黴菌感染醫學上叫做「癬」,譬如頭癬、股癬、足癬等,那麼如果是指甲受到黴菌感染就叫做「甲癬」了,俗稱灰指甲,或者台語常叫「臭甲」。由於台灣氣候較潮濕,適合黴菌生長。若是指甲處理不當,不小心破損缺邊、分叉、脫落等,黴菌就有可能悄悄上身。若是再加上時常穿著不透氣的鞋,那麼染感灰指甲的機率就更高了。



灰指甲臨床症狀

指甲會越來越厚,容易不均勻的斷裂或粉碎,表面可能變得粗糙失去光澤,然後逐漸蔓延整個指甲導致變形或甲床分離。灰指甲早期大多只侵犯少數幾根指甲,但是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慢慢會波及其他指甲,甚至手腳二十根指甲全部都會。雖然灰指甲大部分不痛不癢,但如果不治療的話可能會嚴重到變形影響穿鞋(鈎甲 onychogryphosis )或是插入指頭旁邊的肉引起甲溝炎,也會傳染給家人可能。


 

灰指甲主要可以區分以下成五種亞型:

灰指甲治療

灰指甲的治療有一個特色,就是"漫漫長夜",因為黴菌躲在硬硬的指甲裡面,不管是擦藥還是吃藥,能進入指甲的藥物濃度總是有限,所以治療必須要有耐心。

 

灰指甲的治療分成外用藥膏(藥水)及口服抗黴菌藥物。

► 外用藥物 : 優足答(exelderm, 學名sulconazole)、等,自費外用藥有Amorolfine(如Loceryl樂指利、Amocoat雅舒安、Emoller易黴樂等、Chanelle愛甲妥)、乳酸乙酯及醋酸(如excilor恢甲清、速療灰甲套裝)、中藥(如樂道灰)等。



► 常用的口服藥 : 適普諾(Sporanox,學名Itraconazole)、黴特克舒(Lisim,學名Terbinafine)、泰復肯(Diflucan, 學名Fluconazole)。


► 指甲雷射 : 利用光熱原理來達到殺死指甲內黴菌的作用,以及讓甲面達到高滲透性,重點是並不會造成甲床、甲溝或指甲本身的傷害,提供另一種治療灰指甲的選擇。
 

一般來說,灰指甲比香港腳更頑強,外用藥劑較難穿透指甲深入黴菌窩藏的地方,如果外用藥劑失敗的時候,往往要轉為口服抗黴菌藥物。但即使是口服藥物,仍需長達12週以上才有理想的療效(手指指甲則是6週以上)。


 

灰指甲日常護理

平時足部則要注意清潔衛生,保持雙腳的乾燥,尤其洗澡或流汗之後要盡快擦乾。減少共用鞋子的機會(如浴室),尤其女生們更要注意在鞋店試穿鞋子時小心遭到感染,如果能先穿一雙襪子就可以減少機率。穿過的襪子要和衣服分開清洗,如果能用熱開水燙過更佳,不行的話就多曬些太陽。如果喜歡做水晶指甲或彩繪的人也要小心了,因為黴菌可能會躲在消毒不夠徹底的美甲工具裡面。

 

 

關於灰指甲也有很多患者會問,有什麼治療途徑或是此疾病會痊癒嗎?因為黴菌會在指甲內生根,要持續治療 3~6 個月才會有效果,沒有捷徑、只能積極的配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