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PRP增進毛囊細胞修復機制





PRP(platelet rich plasma)是將周邊血易濃縮過的富含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最早在1970年代只是用來治療血小板低下的輸血產品,後來發現它富含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可以促進傷口修復及組織再生,被大量應用在運動醫學、再生醫療及美容領域。其中,不乏越來越多的醫學文獻討論PRP和毛囊頭髮再生的關係。PRP的製備包括適當的離心產生三層分離物,包括底層的紅血球加上白血球、中層的PRP、頂層的PPP。不同的離心管(PRP kits)及製備步驟(離心速、時間、抗凝劑、是否加活化劑、何時加)等決定了PRP的優劣品質,一般來說,比周邊血液高2-6被血小板的濃縮產品才能產生理想的臨床效果。然而,絕大部分的醫院或診所製作PRP時不會特別去,也沒有足夠的時間測量血小板製品的濃度(因為立刻就要用),所以到底濃縮產品是幾倍的濃縮產物只能用經驗估算,無法定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LT應運而生。


 

L-PRP (lyophilized PRP)為凍乾PRP,指的是經過高科技生化製程技術,將血品冷凍乾燥並製成定量的產品,並且清楚標示其中含的PDGF-BB (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BB)的濃度。醫學上使用L-PRP的治療,就叫做 PLT (platelet lyophilized treatmewnt),即凍晶血小板治療。

 


PRP中活化的血小板富含各種生長因子,包括PDGF、TGF-beta、FGF-2、EGF、IGF-1、GFNF等,這些透過細胞複製、細胞分化及血管新生,在刺激毛囊生長扮演重要的角色。

 

PRP刺激毛囊生長的機制可能包括,GFNL刺激細胞增生及預防毛髮過早進入毛囊衰退期(catagen)、VEGF誘導血管新生來促進毛囊生長、IGF-1透過刺激cycling Ki67+ 基底角質形成細胞來延長毛囊的生長期(anagen)。其他的機制還包括PRP透過活化ERK、FGF-7、beta-catenin、Akt 訊號(一種對抗細胞自殺的信號分子)來誘導毛乳突(dermal papilla)增生。


 


PRP在落髮疾病的應用
 

(1) 雄性基因禿: AGA是一種非斑痕型落髮,具有毛髮生長週期縮短,及進行性毛髮微細化 (hair miniaturization,指的從終毛變回毫毛)的特色。雖然說雄性禿多半指的是男性,其實女性模式(female pattern hair loss)也是歸在同一類。過去已有多個文獻證實PRP可以增加落髮區的毛髮密度,也有學者試圖訂定PRP治療雄性基因禿的標準流程,但究竟是離心一次或是兩次、要不要使用活化劑、注射多少量,或是多久應該注射一次等還未有共識。效果好壞的關鍵在於PPR的血小板數,較高的血小板數決定了較佳的毛囊密度及直徑。我們知道,毛乳突上的二氫睪固酮(DHT)透過抑制Wnt訊號,造成延緩毛囊生長。而PRP可能透過活化Wnt/catenin訊號路徑,促進毛囊增生、分化及刺激毛囊生長週期。

 

(2)女性模式落髮: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除了落髮的典型位置/分布與雄性基因禿不同,其他則有多處相似處,某方面來說可以歸類在同一類的基因相關、賀爾蒙相關的疾病。同樣的,也有多篇文研究了PRP跟女性模式落髮的關係,不管是毛髮密度、毛髮量或生活品質等都呈現正面的效果。有趣的是,有研究顯示對於男性雄性禿患者,PRP改善了毛髮密度及粗細,而針對女性模式落髮的女性患者,PRP改善毛髮粗細,但對於密度則沒有顯著增加。至於為何PRPj對男性跟女性的反應會有差異,目前還是個謎。

 

(3)圓禿: alopecia areata俗稱鬼剃頭,是一種跟自體免疫相關的非斑痕性落髮。研究發現PRP有很強的抗發炎能力,這可能讓它對發炎性的圓禿有好處。因此,有多項研究探討PRP跟傳統類固醇藥物注射誰比較好。有趣的是,這些研究歸納的結果並不一致,有的認為PRP比起傳統類固醇,不亞於或者效果更佳,但也有的認為傳統類固醇注射較有效。那麼,如果是合併PRP加類固醇注射呢?有研究認為合併治療優於單一類固醇治療。另外,也有人支持,如果已經是傳統類固醇治療失敗的患者,嘗試改用PRP治療反而有效。

 

(4)斑痕禿: cicatrical alopecia指的是經過外傷、燒燙傷、嚴重感染或一些特定發炎疾病後造成的疤痕型落髮,通常該區毛囊已經破壞且頭皮纖維化。斑痕禿非常難治療,能嘗試的方法大部分朝向延緩疾病進展、預防進一步落髮及疤痕化。有幾篇研究探討PRP治療前額纖維性禿頭(frontal fibrosing alopecia)、毛囊扁平苔癬(lichen planopilaris) 、中央遠心性斑痕禿(centrifugal cicatrical alopecia) ,只可惜都是零星個案,還需更多證據。


 

(5)植髮: 目前發現PRP可以增加植髮的結果或滿意度,研究傾向把PRP當作強而有力的輔助治療。



 

PRP用在毛囊有沒有副作用?

PRP因為取自於自己身體,相對上是安全的。它還是有一些副作用,不過都是很輕微的,包括短暫的注射疼痛、暫時的紅或水腫、極輕微的癢、輕微的頭痛等。大部分的患者在注射後都是可以立即恢復日常活動或返回工作,也不需要術後抗生素。


 

PLT凍晶修護能讓醫師更精準處理過去治療相對有極限的疾病或問題,因為產品取自於使用者自身,不用擔心過敏問題,適合與其他療程搭配複合式療法,更能幫助術後成果。




► 育髮

強化毛囊細胞修復機制增進育的成功率、亦可應用在植髮上


 





※每個個體的血小板數量各有所不同,並且會因身體狀況與飲食習慣而有所消長,因此可煉製的罐數也會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