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穿耳洞還是找專業醫師比較可靠

 

 

 

穿耳洞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手術,但事前的準備工作跟消毒若沒做好,造成耳朵的感染也是很麻煩的 !

在醫療院所穿耳洞,減少擔心衛生及技術的問題,如穿耳洞前的上麻藥、消毒器具,及術後可能用到的消炎藥膏等。耳洞要穿得好,選對位置(譬如避開發炎區、避開粉瘤等)、垂直路徑、良好的止血、正確的術後照顧衛教都很重要,除此之外,美感當然也不能少。

 

 

 

• 穿耳洞前須自己先行評估

 

醫療院所推出穿耳洞服務以整形外科、皮膚科居多,主要是因這些科別均與整體造型有關。許多患者是在外面店家穿耳洞後,因耳朵紅腫發炎而到醫院就診,經過治療消炎後,順便要求醫師幫忙穿耳洞。

想穿耳洞的人也要注意,並不是隨時都適合穿耳洞喔!如果當時身體狀況不佳,如生病中、剛病癒、懷孕中、蟹足腫體質、服用抗血凝劑及有出血傾向的病人,或是因某些因素而無法在穿耳洞後四到六週內持續帶耳針者,都不適合做這項手術。

 

 

 

• 事先打麻藥,免除痛感

 

醫師穿耳洞前會先替民眾上麻醉藥,顧及客人耐受性,特別怕痛的會先在耳朵塗上麻醉藥,再打麻醉針,之後再以含軟管的血管穿刺針,將軟管穿過耳朵後換成客人帶來的耳環,待傷口穩定後,約一個月即可換各式耳環。

 

 

 

• 穿耳洞有哪些方式?

 

穿耳洞的手術方式一般分為兩種,機械式穿刺法跟注射針穿刺法,分別說明如下:

 

【機械式穿刺法】

在維持耳垂不變形的情況下,將耳針槍的頭抵在耳洞點上(與耳垂面呈90度)扣下耳針槍的扳機即可。

 

【注射針穿刺法】

為讓穿耳洞者再帶耳針時方便刺入所選用的方式,選擇穿刺角度時,基本上是與耳垂面呈90度以及與前額面呈90度之間的角度。從側面看的話,則是受術者抬頭挺胸的狀態下,讓耳洞與地面平行。

 



 

• 穿耳洞沒有健保給付

 

由於穿耳洞不是常見醫療服務,收費標準較為紊亂,多數醫院是採自費,收費約五百元至兩千元不等。民眾必須自備耳環或耳針,材質則建議以純白金、純銀、醫學用金屬等抗過敏耳環為佳,愈便宜的材料,相對較容易過敏,不建議選擇鍍銀、鍍K金或含鎳的穿洞飾品。

 

 

 

 

• 耳洞穿刺後的照護

 

耳洞穿刺後傷口的照顧,除了保持乾燥外,也要注重清潔。因耳朵每天都會產生汙垢、耳油,天氣熱而流汗的話就容易染菌,所以穿完耳洞後,每天洗完澡一定都要清潔。而因剛打完耳洞,不建議將耳環拿下來做清潔,萬一自己穿不回去硬穿,可能又會造成二次傷害,所以只要把後面的耳環釦拉開一點,用棉花棒沾上優碘,來回擦拭耳環針、耳洞附近,包括耳朵後面耳環釦和耳朵中間的部位。穿耳洞會視需要使用擦藥膏,洗完澡後若傷口碰到水,可使用吹風機吹乾就好。

 

耳洞通道要長出新的表皮,大約需要四到六週的時間,建議這段期間要一直插著原本的耳針,先不要更換新的耳針較能避免感染。更換耳針的方式建議採取逐漸縮短間隔的方式替換,前三個月每月更換一次,接下來的三個月則可以縮短為兩週換一次,半年過後可以縮短為每週換一次。

 

 

 

• 穿耳洞可能引起的併發症

 

耳洞穿刺雖然坊間到處都在做,但若是沒做好,可能會發生感染、接觸性皮膚炎(金屬過敏)、表皮囊腫、蟹足腫、耳針的陷沒(嵌入)、外傷(包括耳洞的擴大在內)等,所以還是建議找合格的醫療院所穿耳洞比較好。如果是材質過敏、感染、陷沒、外傷的話,傷口癒合時耳動也會隨之閉鎖,為了確保耳洞不會不見,在治癒前還是要用矽膠管和鐵氟龍導管穿著耳洞。在打好耳洞後,若太快換下耳針,經常會出問題,即使耳洞已經表皮化,但要到即使能拉扯耳針也不會出問題的強度,通常要一年至一年半左的時間。

 

 

• 無菌穿耳洞衛教

http://yanjiskin.com.tw/bf.php?id=278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