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妊娠紋發生率高,孕媽體質是關鍵

懷孕除了身體變化帶來的不適,相信孕媽咪們也很在意是否會有妊娠紋!!在妊娠紋治療上頗有心得的段培耕醫師表示,從過往調查數據來看,孕媽咪中佔43%~88%(大概佔了一半以上),可能會在懷孕中後期出現妊娠紋。但您知道嗎,孕媽咪本身的體質,幾乎就已決定了懷孕過程中是否會產生妊娠紋喔!!

 

哪些體質的孕媽咪容易有妊娠紋?

妊娠紋與家族史、遺傳、本身體質容易有生長紋、肥胖紋等擴張紋都會影響懷孕過程中有妊娠紋的機率;段培耕醫師說明,除上述原因外,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較易產生妊娠紋的因素還包括:年紀輕的初產孕婦、BMI值較高、孕期中體重或腹圍、臀圍增加太快、懷孕週數較大,都容易產生妊娠紋。

 

孕期該如何預防?

從妊娠紋產生的原因來看,段培耕醫師進一步說明,懷孕期間確實可以做些預防,在不影響寶寶成長的狀況下,控制體重跟飲食,也可做些適合孕婦的伸展等運動,伸展可訓練肌膚的彈性度,有助於舒緩妊娠紋的產生。

 

妊娠紋霜有效嗎 ?

市面上賣的妊娠紋霜百百種,但到底含有那些成分的妊娠紋霜才是真正有效呢?段培耕醫師表示,較強證據支持的成分只有A酸,但因有畸胎性在孕程中不可使用;有小規模臨床實驗認為有效的成分包括雷公根萃取物、玻尿酸、杏仁油、矽膠、Vitamin E等。其他如胎盤素、果酸、老山根、顎梨籽萃取物等,則缺乏較相關臨床實驗證明其效果。至於可可脂、橄欖油則已證明無效。除了勤擦妊娠紋霜外,段醫師也建議可多配合按摩以增加效果!

 

已產生的妊娠紋可以消除嗎?

相信孕媽咪們最擔心的還是已經產生的妊娠紋,到底可不可以消除呢? 段培耕醫師說明妊娠紋的症狀,多數在初期呈現對稱性微紅稍突起帶狀或線狀紋路,經數週至數月後,逐漸轉為銀白色。當紅色紋路轉成白色紋路時,本質上已經形成疤痕組織,治療上需更有耐心且多次療程,方能看到改善。所以針對已產生的妊娠紋,段醫師的建議是,『越早開始治療的效果越好,剛生產完後三個月內是治療的最佳時機,也就是當妊娠紋還呈紅色時期較為有效,一旦退白療效就會降低。』

 

治療的方式

治療的方式大致分為雷射、外擦藥跟局部治療等,但實際上還是會依個人狀況做些調整,也很常多種方式合併使用,對於已形成的疤痕需要逐漸少量的破壞,多次治療才能看到效果。

 

【雷射】

飛梭雷射、磨皮雷射都是臨床上案例報告過有效的治療方式,治療的次數需依妊娠紋產生的深淺做調整,通常需要數次的治療效果較明顯。

 

【外擦藥】

A酸是療效較明顯的外擦藥,但若媽咪有在哺乳,則會建議使用對寶寶無害的成分如矽膠、Vitamin E等,且至少要連續擦三至六個月才有效果。

 

【局部治療】

主要目的都是刺激皮膚膠原重新增生、排列,以達到改善外觀的效果。局部治療的方式包括酸類換膚、微針、電波、音波等,也有國外研究使用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的方式。

 

不管是哪種治療方式,段培耕醫師貼心提醒,孕媽咪們在懷孕期間如果先做好預防措施,會比事後的治療輕鬆很多喔!!懷孕期間建議可以控制飲食,避免體重增加迅速,並做些適度的運動,此外也可用妊娠霜或按摩油配合皮膚按摩來保養,對於防止妊娠紋的形成還是有幫助喔!!

 

 

延伸閱讀
 

1.人間福報 - 妊娠霜未必能預防妊娠紋

 

2.如何預防妊娠紋,別讓它壞了孕媽咪的喜悅喔!!~

 

3.讓孕婦難入眠的N個癢癢問題

 

4.妊娠紋也能「卸貨」?醫:產後3個月是關鍵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